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盟外新闻>正文
宁波市计生协开展“五星级村(社区)计生协推选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5-12 15:03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3月24日,宁波市计生协公布“五星级村(社区)计生协推选活动”结果,发挥“五星级”基层协会示范带动作用,深化计生协综合改革,加强基层能力建设。

  分类量化设定 在“评估标准”上动脑筋

  一是设定普适性共性指标。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加强新阶段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制订星级评估参考标准,设置网络队伍、工作定位、运行机制、工作模式4大项23条共性指标,明确了基层协会“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

  二是设定创新性个性指标。围绕“阵地建设好、活动开展好、改革创新好、示范引领好、信息保送好、经费保障好”六个方面设置个性指标,激励基层探索创新特色服务。

  三是设定导向性否决指标。围绕“群众反映”,设置“群众投诉”“群众测评”2条反向否决指标,把群众获得感强不强、满意度高不高,作为检验计生协工作的试金石。

  层层自评复评 在“把关审核”上动真格

  一是严把自审关。各村(社区)计生协对照星级标准自评打分,所在乡镇(街道)、区(县、市)计生协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核分。共30个单位参评五星级村(社区)计生协。

  二是严把初审关。市计生协逐个单位审查自评材料,经初审,淘汰5家单位。

  三是严把复审关。市计生协结合集中开展的基层计生协工作调研,深入基层看实情,深入群众听实话。现场核实资料、组织座谈,看重工作实绩。经复审,确定12家得分在90(含)至95分的计生协为入围单位、10家得分在95(含)分以上的计生协为五星级村(社区)计生协。

  典型示范引领 在“以点带面”上用妙招

  市计生协发文公布推选结果,号召全市基层计生协以22家单位为标杆,比学赶超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在微信公众号、甬上APP等网络平台,开辟“五星协会”专栏,分批宣传报道。在全市秘书长会议上总结活动情况,点赞创新做法,如:鄞州区中兴社区积极争取公益创投项目,引入社会资源,开展宣传服务;镇海区西门社区利用微信小程序,探索开展“云小二”服务;北仑区太白社区试积极推动流动人口志愿者与失独家庭结对共圆家庭梦。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