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青春期教育>正文
山东省计生协:他们,守护青春健康的人
───
发布时间:2022-05-13 09:15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多年来,山东省各级计生协为做大做强青春健康教育品牌,积极开展师资培训。109名省级以上师资、6912名市县级师资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与青少年和家长面对面,守护青春,让青春尽情绽放。 

  从初识到挚爱

  作为山东第一名国家级培训师,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的于雷自2013年起与青春健康工作结缘。“那一年,负责青春健康教育的老师退休,学校就派我接替了这个工作。”平淡的开始,却描画了浓墨重彩的画卷。在承担业务教学工作的同时,于雷为全校学生开设“成长之道”选修课。2015年5月,于雷获得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培训师资格。“持证上岗”后,于雷更忙了。从高校到中小学、从单位到社区、从本省到全国,她将业余时间基本贡献给了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感谢你,让我懂得在这个年龄应该知道的事情。”这是于雷在济南舜耕中学开展“沟通之道”活动时一个女生的留言。简简单单的话语,在于雷看来是对她最高的奖励,也是她坚持向前的动力。同是高校教师的崔新芝,是在如何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的困惑中“主动出击”,“结识”了青春健康教育。自2010年主动请缨承担“青春健康进高校”项目起,崔新芝已牵头和参与举办以青春健康为内容的培训活动200多场次,开展个体心理咨询3000人次,一次又一次帮出现问题的青年学生重塑自我、重拾信心。2019年,她供职的东营市技师学院被认定为“山东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从初识到挚爱,如今,崔新芝虽已退休,但依然坚守在青春健康教育战线.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我的十年规划’这个课程,因为要与十年后的自己对话,常常会有很多的趣事和互动。但让我没想到的是,全班所有的孩子都哭了。”济宁市汶上县卫生健康局丁培讲述的,是2016年12月她在白石镇中学开设“沟通之道”课程的一次经历。丁培了解到,这群孩子多是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交流少,也很少有人关心他们的梦想。“我的十年规划”触动了他们的内心。“十分震惊,没想到青春健康教育有这么大的魅力。”丁培下决心要让青春健康教育在汶上县生根发芽。丁培并不孤单。近年来,济宁市计生协研究制定青春健康教育师资管理办法,建立师资人才库和师资后备人才队伍,并每年组织师资认证培训和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目前,全市已有8人获省级师资认证、109人获市级师资认证;各县市区均建立10人以上的青春健康师资后备人才队伍和亲青志愿者队伍;各青春健康俱乐部均具有10人以上的志愿服务团队,确保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和高质量发展。

  从课堂到社区、网络

  “在学校上完‘成长之道’培训课,孩子们有问题该找谁?”“‘沟通之道’需要6次课,怎么能吸引家长完成全部课程?”随着青春健康教育的深入,淄博市张店区计生协副主任张蓓心里的问题也多了起来。

  在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服务的同时,张店区尝试将青春健康教育从课堂向社区延伸,计生协联合当地家庭教育专家在科苑街道泰苑社区首创“亲子工作坊”,孩子们在活动室玩“成长之道”的情景再现,家长在隔壁参加“沟通之道”培训体验,时不时来个互动,检验一下学习成果。这项探索让每个参与家庭都体验到“消除亲子隔膜、增进亲子沟通、和谐亲子关系”的幸福感。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活动取消了,很多以前参加活动的孩子问什么时候能再参加青春健康活动,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愿望,丁培利用业余时间,以“成长之道”为素材,先后录制19期青春健康大讲堂微视频。线上活动十分吸引青少年参与。2020年6月,于雷发起全国性“预防性侵害我有我态度”接力倡导活动,吸引82所高校、1所中学、4个地方计生协、6个地方青年网络和1个社会组织参与。“下一步,我们要尽快推进‘生命之舞’课程”“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带一个班,把48节‘成长之道’全部讲完”……齐鲁大地上的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者们,还有更多追求。

[责任编辑:组宣处wz]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