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生活指南>正文
我国洪涝灾害频发,这些传染病不得不防!
───
发布时间:2020-11-17 15:24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今年真的太难了!

  虽说新冠疫情现已肆虐大半年,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给国民经济带来了巨大重创,但老天爷却依然不想给人类喘气的机会,想着法子折磨我们。比如,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国各地频发洪涝灾害,且灾情相当严重!

  自6月以来,天上就像破了一个窟窿一般,我国南方各地暴雨如注,雨水汇聚在江河里,导致江河洪水泛滥成灾。目前,我国已有数百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有的洪水量甚至超过历史记录。

  洪涝的发生,导致我国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27个省(区、市)近4000万人受灾,数百人死亡失踪,房屋倒塌近3万间,经济损失难以计算。另外,洪水还导致道路桥梁被冲毁,农作物被淹,令多所城市出现内涝,使多地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致无数人被困……一幕幕场景,让人感到揪心、难受……

  除了感慨“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相信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今年的洪涝如此严重?

  洪涝频发,是天灾还是人祸? 

  其实,洪涝灾害并不是今年才开始严重的。中国气象局编写的《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19版)就曾指出,自1960年到2018年,我国极端日降水量事件频次呈增加趋势,旱灾、洪灾等灾害的发生均有所增加。

  这到底是为何?有专家估计,“全球气候变暖”脱不了干系。目前全球气候变暖到什么程度了呢?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表示全球气温已比工业化前高出1.5℃。你可别小看这1.5℃,这增加的1.5℃会加剧地表的蒸发,可加速水循环,令空气中的水蒸气含量上升,从而能导致降水强度、频次、持续时间的增加,加剧洪涝。

  除了自然因素之外,人为因素对气候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人类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砍伐森林、开拓疆土,可致水土流失;草原破坏,可令地下贮水能力下降;城市的钢筋水泥,则令雨水无法渗透地面;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突发骤雨,地面将会丧失蓄水能力,洪涝灾害也会更加严重!

  特殊时期,这些传染病不得不防! 

  水火无情人有情。

  灾情面前,全国上下都在努力,目前我国多个地区已经启动防汛一级响应机制,人民解放军始终对人民不离不弃,战斗在最前线,在抢险救灾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而老百姓呢,则需要在保护个人生命财产安全之时,多注意雨水天气中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1、皮肤病 

  洪水里面,什么“脏东西”都有,如各种城市垃圾、腐烂的动物尸体等,手脚若长时间浸泡在污水中,则特别容易感染细菌、真菌,令皮肤感染,导致皮肤溃烂,诱发手足癣等皮肤病。建议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下水劳动完毕后,应及时清洗手脚,保持皮肤的干燥清洁。

  2、肠道传染病 

  洪灾可破坏人类的生活条件,导致生活环境、水被污染,若饮用了被污染的水,食用了淹死、病死的禽畜,就很容易引起痢疾、伤寒、霍乱等肠道传染病,令人出现呕吐、腹痛、腹泻、脱水等症状,对身体而言是一种巨大的伤害。预防肠道传染病,建议不喝生水,特别不要喝看起来很干净的河水、井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更不要吃被洪水泡过的食物,水和食物一定要彻底加热煮熟后再吃。

  3、呼吸道传染病 

  雨水天气可导致环境潮湿,特别容易滋生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等,这就增加了人类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风险。建议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及时接种疾病疫苗,给身体加道防护屏障。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室内通风,避免人群扎堆,注意勤洗手。

  4、虫媒传播疾病 

  雨水天气,蚊虫孳生,苍蝇、蚊子等小动物,都有可能会成为传染性疾病的“帮凶”,如登革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等,都是常见的虫媒传播疾病。建议做好防苍灭蚊工作,做好环境的卫生工作,室内不要留有积水,平时可使用蚊帐、苍蝇拍等进行防蚊。

  5、血吸虫病 

  血吸虫病通常因皮肤直接接触疫水中的尾蚴而受到感染,可分为慢性、急性、晚期、异位4种类型,患者通常会伴有发热、皮疹、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致肝功能受损。如今,我国长江中下游流域多个地区仍有血吸虫病传播风险,我们应该注意避免接受野外水源,如果一定要下水,则应做好防护措施,如佩戴胶手套、穿戴胶衣、胶裤等。

  灾害无情,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在注意安全的同时,还应该注意采取措施预防各类传染性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就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