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生活指南>正文
不出汗,人难安:汗液久闷不排,对身体而言会有5个影响
───
发布时间:2020-06-23 16:12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炎热的夏季,由于外界温度太高,人体为了保持恒温,就会不断地排汗散热,这就是为什夏天爱出汗的原因。但是有一些人,觉得出汗导致浑身粘糊糊的不好受,于是夏天选择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这对健康来说是不利的。

  除了夏天由于高温会出汗,秋冬季节由于温度降低,天气变得干燥,出汗的量也就会相对降低。如果汗长期闷在身体里,久不排出,便可能会引发多种疾病。 

 

  因此,适当出汗是有好处的。出汗可以滋润皮肤、减肥、提高免疫力、促进消化、稳定血压、保护骨骼、防治结石、预防感冒等等,反之,如果长期不出汗,对身体就非常不利。

  不出汗的坏处 

  1.不出汗会出现皮肤问题 

  秋冬季节皮肤本来就干燥,如果还不出汗,皮肤的代谢就会变得缓慢,废弃物难以排出,各种皮肤问题就接踵而来。

  2.不出汗会降低机体免疫力 

  适当出汗可以调节体温,保证人体体温调节机制正常进行。如果长时间不出汗,就会出现冷热不知的情况,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更容易生病。

  3.不出汗容易失眠 

  不出汗,气血运行就会变慢,从而影响消化,使人食欲下降,神经活动也因此受到影响,最终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出现难以入睡、睡着易醒、多梦、盗汗等现象。

  4.不出汗会增加肾脏负担 

  汗液中含有99%的水和1%的尿素、乳酸、氨等成分,因此,出汗的过程也是一个排毒的过程,如果长期不出汗,毒素就会在体内堆积,无法及时清除,导致肾脏负担加重,出现一些肾脏问题。

 

  5.不出汗会使血压升高 

  适当出汗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尤其重要,出汗可以使毛细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的弹性,有助于降低血压。如果通过运动的方式出汗,还能够降低体重,同时降低血脂含量,达到稳定血压的目的。

  一天出多少汗才健康? 

  不过,由于身体素质的不同,有的人出汗多,有的人出汗少。出汗虽然有很多好处,但并不意味着排汗量越多就对身体越好,有时,一动就出汗可能是卫气虚;有时,动不动就大汗淋漓可能是低血糖、甲亢或糖尿病的表现。

  也有不太爱出汗的人为了出汗而想方设法,但是要注意,由于汗液中含有较多的氯化钠,每1000毫升汗液中含钙1毫克,正常来说每天从汗液中流失15毫克钙算正常,但是如果出汗量过大,流失的钙过多,就很容易导致低钙血症,因此要及时补充水分。

  因此,夏季时人体一天的出汗量在4-5升,春秋季时人体一天的出汗量在0.8升,冬季时人体一天的出汗量在0.5升就属于正常范围。 

 

  帮助健康排汗的运动 

  除了吃生姜、苦瓜等食物可以促进排汗之外,最常用的排汗方法,就是运动了。什么样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健康排汗呢?

  1.太极拳 

  太极拳通过缓慢而入静的运动过程以及科学的呼吸手段,达到锻炼的目的。打太极拳的过程中,身体经历了由温变热,由内而外的变化,经过体内充分的作用之后,半小时之后就会慢慢地出汗,既能通五经,又能理六腑,比吃补药还管用。

  2.反序运动 

  反序运动,即倒着走,这样可以促使身体主动发汗,通过逆向思维的运动法来调节身体的出汗机制。倒走要选择人少安全的环境,运动之前要做好热身运动,倒走的时候摆动双臂,活跃身体,以产生热量,帮助排出汗液。一般来说,每天倒走15分钟的出汗量最佳。

 

  3.散步 

  选择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在上午6-10点或者下午4-6点的最佳运动时间散步,每天坚持15分钟。这一时段最适合晒太阳,空气污染值也小。在阳光下散步,可以激活身体的能量,促进汗液的排出,让身体感到无比通畅。

  适当出汗好处多,长时间不出汗危害大,如何健康排汗你学会了吗?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