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优生优育>正文
为什么小宝宝不宜穿羽绒服?
───
发布时间:2020-06-01 10:51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冬天寒冷,大人都冷得瑟瑟发抖,小宝宝身体免疫力弱,家长们为了不让小宝宝们受寒感冒,都非常注重做好小宝宝的保暖工作,而此时,羽绒服似乎成了宝宝御寒保暖的不错之选。然而,小宝宝穿羽绒服真的好吗?

  为什么小宝宝不宜穿羽绒服?

  为什么小宝宝不宜穿羽绒服?

  1、易产生过敏反应

  我们都知道,小宝宝的身体免疫力是较差,即使羽绒服做工再好,也会有小绒毛跑出来的情况发生,这些小绒毛可能会对小宝宝娇嫩的皮肤产生刺激作用,令小宝宝出现皮疹、红疹、瘙痒等现象。此外,小绒毛还可能会进入宝宝的呼吸道,引起宝宝出现咳嗽、气喘、咽痒等症状。

  2、引起“婴儿捂热综合症”

  人体具有体温调节的能力,但小宝宝的这方面的能力是较弱的,而且他们身体排汗散热的功能较差,羽绒服比较保暖,小宝宝经常穿羽绒服有可能会导致保暖过度,使得体温升高,诱发“婴儿捂热综合症”。出现这种“婴儿捂热综合症”,宝宝会有缺氧、大汗、高热、脱水,甚至昏迷、呼吸衰竭等症状,家长不可掉以轻心。

  宝宝多少岁适合穿羽绒服?

  由于每个小宝宝个体素质具有差异性,多少岁穿羽绒服要视宝宝的体质情况而定。一般来说,3岁的宝宝身体发育逐步完善,免疫力与调节能力也有一定的增强,因此,宝宝到了3岁以后,就可以穿羽绒服了。而对于3岁以下的小宝宝,在穿着上还是以纯棉的质地为主。

  挑选小羽绒服,要注意5大点

  1、挑选宝宝的衣物,建议去正规品牌店购买,购买时应注意查看生产厂商、面料、含绒量等信息。

  2、挑中一件羽绒服,可先将羽绒服铺平,然后用手按压,如果按压后羽绒服能迅速恢复原状,说明质量是较有保证的,而弹性差的羽绒服绒质一般是较差的。

  3、挑选羽绒服时,建议用手揉搓衣服,如果有“窜绒”现象(即有小绒毛跑出)发生,建议不要买。

  4、挑选羽绒服时,应该用鼻子闻一下,如果味道刺鼻的,说明化学成分比较重,一定不要买给小宝宝穿!

  “若要小儿安,常须三分饥与寒”。总而言之,在寒冷的季节里,建议家长们不要过分宠溺孩子,不要给孩子穿太厚的羽绒,不要将孩子包得过严、过紧,否则会害了孩子。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