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生殖保健>正文
为什么月经来了的时候,还容易腹泻
───
发布时间:2020-07-22 09:40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很多女性在月经期间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一些不适现象,严重的可能会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最常见的就是月经期腹泻,你以为只是受凉这么简单吗?有数据就统计过,超过80%的女性会在月经期间出现肚子疼、腹泻、恶心等症状,中医把例假期间拉肚子这种症状叫做“经行腹泻”。

  为什么月经期间总拉肚子

  西医的说法是:经期中,女性体内前列腺素和激素分泌变化会促使子宫肌肉收缩。当前列腺素进入血管影响其他肌肉,如结肠肌时,就会导致腹泻。

  中医的说法是:经期腹泻源于体质虚凉。体质虚凉者多脾虚,而脾主运化与肠胃相关,所以脾不好的人也容易出现生理期腹泻。

  如果女性长期在月经来的时候,出现腹泻的状况,对女性的生理健康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腹泻的时候肠胃功能运作不佳,影响身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的情况;腹泻还可能会引起体内水、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从而造成身体水分的流失,造成脱水现象。

  如何缓解经期腹泻

  饮食调理

  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健康饮食,摄入尽量多的天然纤维。在经期肠胃脆弱的时候,适当吃一些温补性食物。同时,少吃寒凉性食物,冷饮冰淇淋等食物要节制。因为体质的差异,有的人即使月经来了照样不忌口也是没问题,然而如果本身每次来月经肠胃都会出现毛病的情况,就不要像别人那样贪食了。

  有专家指出,良好的睡眠习惯和饮食习惯,有助于防治经期拉肚子的情况。因此,女生在月经期一定要注意早睡,保证睡眠质量。

  热敷

  腹部的时候可以让腹部疼痛感降低,使腹部不受寒的同时,可以调节肠胃蠕动,缓解腹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