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青春期教育>正文
COVID-19如何增加机体失忆和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
───
发布时间:2020-11-17 15:23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在SARS-COV-2病毒影响身体所有的可怕方式中,其中比较隐蔽的就是病毒对大脑的影响了;如今研究人员非常清楚,很多COVID-19患者都会表现出神经系统的症状,从嗅觉丧失到精神错乱,再到增加机体中风风险等,同时SARS-COV-2对大脑也会产生持久的影响,包括肌痛性脑脊髓炎、慢性疲劳综合征和格林-巴利综合征等。

  这些影响可能是由脑组织的直接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如今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通过病毒对上皮细胞和心血管系统的感染,或通过免疫系统和炎症引发的额外的间接作用或有助于促进COVID-19感染后机体持久的神经系统变化。研究者常常会把很多症状归结为感染,其实其是一种免疫系统的保护性反应,感冒时流鼻涕并不是病毒的直接作用,而是免疫系统对感冒病毒所产生反应的结果,当然,在机体感觉不舒服时似乎也是如此,一般的乏力、疲倦、发热等症状都是由于大脑中的特异性免疫细胞(即神经免疫细胞)和大脑中的信号激活所致。

  大脑和行为的这些变化虽然对我们的日常生活而言非常烦人,但其却具有高度的适应性和巨大的益处,通过休息,我们就能让需要能量的免疫反应做它该做的事情,发烧会让机体对病毒变得不太友好,同时还能提高免疫系统的效率,而远离社交或许有助于病毒的传播,除了在疾病期间改变行为和调节生理反应外,大脑中特殊的免疫细胞实际上还发挥着许多其它作用,最近的研究表明,位于突触连接处的神经免疫细胞对正常记忆的形成至关重要,这些神经细胞能提供能量和微量的炎症信号等。但很不幸的是,其也会提供一种方式,促进诸如COVID-19的疾病引起急性神经系统症状,也能在大脑中引起长期的问题。

  在疾病和炎症期间,大脑中他额数的免疫细胞会被激活从而释放大量炎症信号,并能修饰其与神经元交流的方式,对于小胶质细胞而言就意味着改变形状,收回其细长的手臂,转变成为粗壮的移动细胞,并将潜在的病原体或路径上的细胞碎片包裹起来,但在这一过程中还会破坏并吞掉对记忆存储非常重要的神经元连接。另外一种被称之为星形胶质细胞的神经免疫细胞通常会在疾病诱发激活期间包裹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并将炎症信号倾倒在这些连接上,从而就能有效阻止储存记忆的神经元之间的连接发生改变。

  由于COVID-19的感染会涉及到释放大量炎症信号,因此研究人员非常感兴趣研究该疾病对记忆的影响,因为其既会对认知产生短期影响,也可能会对记忆、注意力和认知产生长期的影响,在机体衰老的过程中,认知能力下降和患痴呆症的风险会增加,包括阿尔兹海默病等。如果神经免疫细胞的激活仅限于疾病的持续时间,那么炎症如何引发持久性的记忆缺失或增加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呢?

  大脑和免疫系统会不断进化,随着经验的变化而变化,目的就在于中和危险并最大限度地促进生存;在大脑中,神经元之间连接的改变会让我们储存记忆并迅速改变行为来躲避威胁,或者寻求食物和社交机会,如今免疫系统已经能够进化到微调炎症反应和抗体的产生来抵御此前所遭遇的病原体。疾病发生后大脑的长期变化也与年龄相关的认知下降和阿尔兹海默病发病风险增加密切相关,神经免疫细胞和炎症信号传输的干扰或会永久性地损伤大脑的建议,这通常是通过对神经元连接或神经元细胞自身永久性的损伤而发生的,也可以通过神经元功能微妙的改变而发生。

  COVID-19和其对记忆的持续影响之间的潜在关联是基于对其它疾病的观察,比如,许多从心脏病发作或旁路手术中恢复的患者就会报告其出现了持久性的认知缺陷,而这些认知功能下降在其衰老过程中表现地尤其夸张。另外一种会产生类似认知并发症的主要疾病就是败血症了,即由炎症所诱发的多器官功能障碍,在这些疾病模型中,研究者观察到了记忆力的损伤以及神经免疫和神经元功能的改变,这些变化会在患病后的数周和属于内持续存在。

  即使是轻微的炎症,包括慢性压力等,如今也被认为是机体老化期间痴呆症和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因子,研究者发现,即使没有细菌或病毒感染,在短期内诱发炎症信号或许也会导致记忆相关的大脑区域中神经元的功能发生持久性的改变和记忆损伤等。在研究者知晓是否COVID-19会导致认知功能下降或阿尔兹海默病风险增加之前,或许他们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但这种风险或能通过预防或治疗COVID-19来降低或减缓。预防和治疗都依赖于降低疾病和炎症的严重性和持续时间,有意思的是,最新研究表明,包括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等常见疫苗或能帮助有效降低个体患阿尔兹海默病的风险。

  此外,一些新兴的COVID-19疗法就是利用药物来抑制机体过度的免疫激活和炎症状态,这些疗法能够潜在降低大脑中炎症的影响和其对大脑健康长期的影响。COVID-19将会在流行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影响机体的健康,因此,持续评估其对个体以后认知能力下降和痴呆症的易感性将对于改善患者后期的生活质量非常重要。后期研究人员还将会继续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了解炎症在年龄相关的认知功能下降过程中所扮演的关键角色,这也将会有助于帮助研究者制定有效的预防和治疗这些疾病的新型策略。(生物谷Bioon.com)

  参考资料:

  【1】Immediate and long-term consequences of COVID-19 infection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neurological disease

  【2】Systemic inflammation during midlife and cognitive change over 20 years: The ARIC Study

  【3】Compassionate Use of Tocilizumab for Treatment of SARS-CoV-2 Pneumonia

  【4】Neurological Involvement in COVID-19 and Potential Mechanisms: A Review

  【5】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2 may be an underappreciated pathogen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6】How COVID-19 might increase risk of memory loss and cognitive decline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