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青春期教育>正文
特殊时期在家学网课 孩子视力问题怎么管?
───
发布时间:2020-06-23 16:02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疫情还没结束,很多学校选择了开网课,让孩子在家里先学起来,家长们的担忧来了:不得不接触这些电子产品,孩子的视力保护要注意什么,如何能做到不让近视产生或加重?急家长所急,儿童眼科医生吴云艳大夫进行了解答。

  1,使用正确的读写姿势很重要。姿势要端正,做到“三个一”,即1、 手指距离笔尖一寸2、眼睛距离书本一尺 3、前胸与桌沿要保持一个拳头的距离。孩子在家学习缺乏自觉自律性,需要家长的监督。切记不要躺着或者趴着学习。

  2,保持阅读环境中适宜的光亮度和对比度,每个桌面的照度应在500 lx以上①,照明应无炫光或闪烁。切记不要在厕所灯光比较昏暗的环境下看书。

  3,尽量使用纸质阅读代替电脑、iPad使用。严格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近距离用眼(iPad、电脑、看书、写字、画画、玩乐高、弹钢琴等)30-40分钟休息10分钟。休息10分钟由于不能随意外出可以在阳台、窗户边远眺10分钟,或者在自家院子里尽量看远10分钟,家长也可以陪伴孩子玩10分钟远眺的游戏比如投飞镖等,由于这是比较枯燥的行为,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做从而保证达到使眼睛有效放松的效果。

  4,看电视每次少于30-40分钟,每日可以看1至2次,看电视的距离要至少3米以外,最好是在电视屏幕对角线5倍长度距离看电视。

   

  5,保证每日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在家跳操、跳绳、俯卧撑、踢毽子等,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里打乒乓球。

  6,每日作息时间规律,保证孩子每日8至10小时充足睡眠。

  7,合理均衡饮食,多水果蔬菜,少食甜食,多吃硬质食品。咀嚼被誉为另类的“眼保健操”能预防近视眼的发生。如果接触日照较少,可以每日补充10微克的维生素D3。

  8,对于佩戴OK镜的孩子来说,应坚持佩戴,不要因为减少远距离用眼就减少佩戴OK镜。如感觉有异常应及时和自己的OK镜医生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保护视力,预防近视,这是需要孩子和家长一起努力的事情,特别是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家长更应该帮助孩子管控好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引导孩子在上完课程,将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感兴趣的事情上;同时建议家长们也要以身作则,减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IPAD的时间,与孩子多一些情感互动,给予孩子更多精神上的陪伴。

   

  那么,一旦孩子视力下降,早期会有什么表现呢?吴云艳介绍,家长应该关注孩子是否有以下几点表现:

  看物体时经常眯眼:近视引起的眯眼动作是眼睑轮匝肌收缩作用的结果,其原理是要是为了使瞳孔变小,进入眼睛中的光更少,增强聚光,因而看东西更清楚。眯眼会使孩子眼睛周围肌肉过度紧张,引起酸胀疼痛等症状。

  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在学习,比如看书时,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妈妈要仔细辨别:是您的太孩子太调皮,抗拒学习所引起的?还是说孩子在逃避用眼疲劳给自己带来的精神上的压力?特别是当孩子不愿意或者无法表达时,妈妈们一定要留意了。

  贴近物体看东西:当孩子看物体时总要跟物体贴得很近,读书写字时常常抱怨屋子里的光线太暗时,要考虑到孩子可能患有近视。

  经常歪着头看物体:一些患有早期近视的儿童常常会歪着头看物体。这是因为歪着头看物体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其视力的影响。

  吴云艳提醒,孩子假性近视的周期很短,通常只有2-3个月的时间,一旦形成真性近视就不可逆了。因此,家长们一定要学会通过细节判断孩子视力问题,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出现上述几个行为时,很可能说明孩子视力已经出现问题,家长应带着孩子去正规医疗机构的眼科做检查。

  注释: 

  ①照度是被照面单位面积上所接受的光通量,单位为勒克司(LX)。照度的定义式为E=Φ/S,E为照度(LX);Φ为光通量(lm);S为受照物表面面积(㎡)。

  当一点光源照射到某一物体表面时,该表面的照度E=Icosθ/d2,E为照度(LX);θ为受照物表面法线与点光源照明方向的夹角;d为受照面与点光源之间的距离(m);I为点光源发光强度(cd)。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