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计生协微信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普知识>青春期教育>正文
女生青春期教育——如何把握自尊的尺度
───
发布时间:2020-06-01 10:47 作者: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来源:兴安盟计划生育协会 浏览次数:

自尊是一种精神需要,是人格的内核。维护自尊是人的本能和天性。我们平常所说的自尊心,就是尊重自己的人格、荣誉,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不容别人歧视侮辱,维护自我尊严这样一种自我情感体验。自尊心是自我意识中最敏感的一个部分,一个人有了自尊心,就总是能争上游,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我们在平常生活中可以看到,有自尊心的人不甘落后,自觉主动地遵守纪律,努力学习,创造性完成任务。可见自尊是一种多么可贵的情感,只要我们很好的利用它,就能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发展自己。

  但是,有的同学自尊得过分,特别好面子,贪图追求表面光彩,这就走向了虚荣。比如不能正确地估价自己,将父母或他人的荣耀也当成自己的;因为害怕别人看不起,而不顾经济条件是否允许,在穿着打扮上互相攀比;在知识学问上,不懂装懂;总想表现出一贯正确,听不得别人对自己的批评,等等,这些都是虚荣心的表现。

  自尊心是建立在自信的基础上的。有自尊心的人也承认自己有比不上别人的地方,但是他们相信通过努力能够改变这种状况,使自己变得更好;而虚荣心却建立在自卑的基础上,有虚荣心的人非常在意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形象,总是不由自主地掩盖自己的弱点,以便显得自己和别人一样或比别人更优越。虚荣心使他们不是去努力提高自己的实力,而是急功近利地做表面文章,结果倒头来并不能真正改变不利地位,反而进一步丧失了自尊。因此,虚荣并不能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内心的充实,永不满足的虚荣心带给人的只能是无休止的烦恼。那么如何在交际过程中审时度势准确把握自尊的尺度呢?下面向大家介绍几点在交际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当你被否定时。这时,你进行辩解、反驳,甚至是争吵,倒不如接受这个事实,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2、当你受到冷遇时。这时你不妨多想一想你的使命、职责,为了完成任务,迅速加大自尊的承受力度。

  3、当你受到批评时。此时,对于批评要能够正确理解,应采取虚心的态度,这不但不会丢面子,反而会改变他人的看法,给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脸皮不妨稍厚一点,这并不是不要尊严,而是要把握适当的度。



打印〗〖关闭